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理性看待“证霸”的烦恼

2015-05-11 15:04:32|来源:|字号:

摘要:今年即将毕业的河南安阳大学生孙梦涛,大学四年共获得多达65个证书,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而即使不考虑“65个证书”问题,这名大学生之所以找工作不顺,实际上也有一些主客观原因,并不能完全简单都归咎于用人单位“重学历不重能力”。

今年即将毕业的河南安阳大学生孙梦涛,大学四年共获得多达65个证书,却找不到一份称心工作。(5月10日《东方今报》)

应该看到,“证霸”孙梦涛大学四年获得65个证书,尽管总量确实很多,但其中真正与职业技能直接相关的国家职业资格类证书,其实只有6个,而其他59个证书,实际上都只是一种表彰性质的荣誉证书。这些大量的“荣誉证书”,当然并非没有价值,但从就业所需的全面职业能力角度,又必须承认,这些“荣誉证书”并不必然能见证其职业能力。

而即使不考虑“65个证书”问题,这名大学生之所以找工作不顺,实际上也有一些主客观原因,并不能完全简单都归咎于用人单位“重学历不重能力”。如在客观方面,除了并非出身名牌大学,孙梦涛所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其实并不吃香;而在主观方面,尽管这名大学生确实有很优秀的一面,但同时无疑又存在“人生职业规划”不够稳定的问题……

因此,面对暂时的就业挫折,作为孙梦涛个人,与其沉浸于大量证书荣誉之中,抱怨、困惑于“65个证书抵不过一个985院校学历”、“能力重要还是学历重要”,不如看淡这些证书,脚踏实地地不断全面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并同时客观理性地做好自己的人生职业规划。(张贵峰)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荣誉证书,职业能力,证霸,广播电视编导,职业规划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