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高中“国际班”遍地开花 面临多方挑战亟须规范

2015-05-04 08:36:1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近日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5)》指出,近年来我国高中“国际班”遍地开花,各地约300所学校开设了各类“国际班”。同时,高中“国际班”也面临保障公平、课程管理、规范收费等方面的挑战。

  蓝皮书认为,近年我国高中“国际班”涌现,一方面满足了部分学生出国留学(课程)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引进国际课程,对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相关调查显示,不止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南京、郑州等二三线城市高中“国际班”发展速度也相当迅速;中西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城市,如贵阳、乌鲁木齐、银川等地,也开始设立高中“国际班”。

  针对当前高中“国际班”存在的问题,蓝皮书提出三条规范管理的建议。

  一是公办高中“国际班”办学主体需明确。公办高中与其他社会机构合作的方式目前在各地比较普遍,但在家长心目中,高中学校才是“国际班”真正的办学主体。因此,一些高中“国际班”实际运行中由社会机构直接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的做法明显欠妥。

  二是公办高中“国际班”课程管理需完善。公办高中引进国际课程,既要满足部分学生出国留学的需求,更要满足高中课程改革的需求。不论选择何种课程模式,都要防范将高中“国际班”简单办成“出国留学预备班”。要使高中“国际班”的课程设置、课时安排和学分互认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

  三是公办高中“国际班”的收费需规范。从发展走向看,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可以在逐步规范的基础上,向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方式转型;大部分公办高中“国际班”,随着办学定位的变化,收费应受到严格限定,公办高中“国际班”将不再额外向学生收取费用。(珏晓)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国际班,高中课程,办学定位,高中学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