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精彩专题(新)>>南非撤侨专题>> 正文

35万华人生活在南非骚乱区 中国使馆称暂不撤侨

2015-04-21 17:40:09|来源:海外网|字号:

中国驻南使领馆8天内4次发出通知,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骚乱,但目前并没有收到撤侨通知

据观察者网报道,中国驻南使领馆8天内4次发出通知,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骚乱,但目前并没有收到撤侨通知。

因国内发生排外骚乱,且已导致多人丧生,南非总统祖马18日紧急取消了去印尼参加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的行程,转而到此次骚乱事件最严重的德班探视被困的外国难民。祖马表示,南非不会驱赶外国人,近来发生的排外行为只是少数南非人所为。而南非祖鲁王兹韦利蒂尼18日发表讲话,否认煽动了目前发生的排外骚乱。此次骚乱并非针对华人华侨,但有部分华人华侨受波及,中国驻南使领馆8天内4次发出通知,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骚乱,但目前并没有收到撤侨通知。

南非此次排外事件于几周前暴发,当地民众与邻国津巴布韦、马拉维、莫桑比克以及索马里、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的移民发生对峙和冲突,造成6人丧生、近200人被捕,数千外国人不得不寻求当局庇护。

目前,冲突已经蔓延到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在一些地区发生了袭击外国人和烧抢外国人汽车、店铺的事件。18日上午,约翰内斯堡市中心附近的杰普斯敦发生了枪击事件。据南非当地媒体披露,有2人在枪击丧生,将此次骚乱的致死人数增加到了8人。不过,也有消息称,两名死者并非死于排外骚乱,而是因经济纠纷被杀。

祖马:排外骚乱只是少数人所为

18日下午,祖马访问了德班市的一个难民营。当他赶到的时候,一些近乎绝望的外国难民高喊:“太迟了,我们回家!”一些难民表示,他们受到南非民众的排斥,都是“拜祖鲁王和祖马的儿子爱德华所赐”,现在,他们成了“南非的敌人”。祖马安慰了在此避祸的几百名外国人:“南非政府不会让你们(外国人)离开,不是每个南非人都想让你们回去,只有极少数的南非人才会这么做。”

他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平息排外骚乱,这样外国人才能安心留在南非;对那些想回国的人,南非仍然欢迎他们在骚乱平息后再回来。

虽然大部分南非民众不赞成以暴力手段驱赶外国人离开,但仍有人认为一些在南非的外国人应该离开:“那些没有签证的人回他们的国家似乎更好一些。他们不应该被允许赖在这里。”

此外,祖马表达了对公众和媒体的感谢,称他们站出来反对排外骚乱及对外国人的攻击。同时,他感谢包括非盟和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称他们为深陷多事之秋南非提供了支持。祖马还呼吁南非的一些宗教组织带头为和平和友谊祈祷。

多个邻国着手撤侨

排外事件发生后,一些非洲国家表达了对事态关注,尽管南非政府一再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外国人的安全,但一些非洲国家已着手撤出本国在南非的公民。

津巴布韦目前大约有100万民众在南非打工,是这次排外骚乱受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4月19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此表示震惊和厌恶。他认为,所有在南非的非洲人都应该受到尊重:“这样可怕地对待其他非洲国家的民众,任何人永远都不会宽恕。”他还透露,津巴布韦已经在考虑撤侨,不过没有给出细节。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莫约说,津巴布韦19日将撤出约1000名在此轮排外骚乱中受袭击的津巴布韦人。

马拉维政府已开始撤出本国公民。莫桑比克、索马里、肯尼亚和尼日利亚等国政府也表示将启动撤离公民程序。

因很多其他非洲国家的移民没有合法身份,常以较低工资跟当地民众竞争工作岗位,且一些移民经常犯罪,南非当地民众与其他非洲国家的移民之间的矛盾屡屡暴发。2008年,南非发生的排外冲突造成了82人丧生。今年1月份,因索马里店主开枪射杀涉嫌盗窃的南非少年,约翰内斯堡等地也曾发生排外袭击事件。

祖鲁王否认煽动排外骚乱

南非祖鲁王兹韦利蒂尼18日发表讲话,否认煽动了南非目前发生的排外骚乱。

兹韦利蒂尼当天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焦济尼地区出席活动时说,他没有发表仇视外国人的言论,更没有鼓动民众袭击外国人。他此前的有关讲话被“恶意引用和歪曲”,他的原意是鼓励人们和贫困作斗争,努力耕田种粮,不要使农田荒芜。

他还说,无论是什么国籍,人们都应相互包容,不应该相互攻击。

兹韦利蒂尼呼吁有关方面参加他倡议举行的旨在结束排外暴力事件的协商会议。该会议定于20日在德班举行,届时南非祖鲁和其他部族首领将与会。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兹韦利蒂尼3月20日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外国人立即回国,称外国人来南非抢了当地人的饭碗,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来南非经营开店加剧了南非的失业率,使南非黑人更加贫困。

当地舆论认为,兹韦利蒂尼的上述言论煽动了排外暴力。南非人权委员会日前表示,将向法院控告兹韦利蒂尼散布排外言论,要求其公开认错。

祖鲁族是南部非洲的主要民族之一,也是目前南非境内人口最多的族群,主要居住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祖鲁王是祖鲁族人的领袖,享有崇高威望。

35万华人生活在骚乱区

此次骚乱虽并非独对华侨华人,但已有华人的商铺受到冲击。据了解,目前事件对华侨华人的影响不算非常严重。昨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撤侨的通知。自4月7日至今,中国驻南使领馆8天内4次发出通知,提醒在南非的中国公民注意防范骚乱。

德班是此轮暴力排外重灾区。13日,一名中国福建籍侨民严(音译)女士在市郊经营的超市遭到暴徒洗劫,损失较大。暴徒还威胁这名侨民,如要回来经营,必须每天交纳2000兰特(约合200美元)的“保护费”。

针对中国福建籍侨民在德班的超市被暴徒砸抢并洗劫一空的案件,南非警方表示,三名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包括两名女性一名男性,均为南非当地人,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目前,约翰内斯堡和周边外国人聚集区的骚乱仍在进行,靠近该区域的华人商铺都已经关闭。据统计,共有35万华人生活在该区域,其中大部分都是商人。受骚乱影响,他们每天都在承受损失。

当地的华侨代表正在通过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向南非方面提出交涉,希望南非政府和警方能给予更多保护,尽快平息骚乱。

中国驻德班总领馆得知消息后对受害店主进行慰问,并指导其及时向警方报案。总领馆随后通过德班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发出通告,建议在德班市区中心经营商铺的中国侨民暂停营业,宜待事态平息和稳定后再视情恢复营业。

15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多次发出安全警告,紧急提醒旅南侨胞务必密切留意所在区域安全形势,切勿进入骚乱地区,如遇民众集会、游行、示威,立即绕行离开。安全警告要求在骚乱地区及其周边开店的侨胞暂时关店撤离,如遇危险马上报警并与中国驻南非当地使领馆联系。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万华,中国使馆,南非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