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精彩专题(新)>>南非撤侨专题>> 正文

南非排外骚乱背后:都是穷困失业惹的祸

2015-04-21 17:30:26|来源:中国日报网|字号:

这是4月1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老城的事发现场拍摄的一辆被焚毁的汽车。 当日,南非约翰内斯堡老城发生排外骚乱。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近20辆汽车被烧毁,数人受伤。(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中国日报网4月20日电 当听到愤怒的尖叫声和斧头捶打他小屋的门时,马拉维人福利亚斯·萨凯以为自己要活不成了。这件事情上周发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它只是这里4月排外暴力事件中的一个常见场景。

据英国媒体19日报道,相对于之前那7名遇袭身亡的移民来说,萨凯还算幸运,他从屋顶逃离了这群暴徒的攻击,躲进附近一条小巷。在逃命途中,萨凯的津巴布韦朋友滕达耶·奇穆卡科帮了他一把。“他们想要杀了我们,”奇穆卡科说。

爆发于南非海滨城市德班、随后又蔓延至约翰内斯堡的排外骚乱已持续3周多,警方称已抓捕了300多人。当地时间4月19日,这两个城市的情况相对平静,没有明显的抢劫和暴力冲突发生的报道。不过警方表示将继续监视情况,避免暴力事件再次发生。

暴乱的主要导火索是,有影响力的南非祖鲁王兹韦利蒂尼据称3月20日发表公开讲话,要求外国人立即回国,称外国人来南非抢了当地人的饭碗。此番言论让贫困的南非人产生了共鸣,他们也认为外来移民利用南非宽松的移民政策涌进这个国家“偷走了”他们的工作。不过祖鲁王兹韦利蒂尼4月18日公开否认发表仇视外国人的言论,称他此前的有关讲话被“恶意引用和歪曲”。

南非多家电视台播放了暴民持大砍刀抢劫移民经营的商店的场景。这是自2008年以来该国发生的最严重的排外暴力事件。数千名移民逃到难民营寻求庇护,他们中有津巴布韦人、马拉维人、莫桑比克人,他们来南非原本是为了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现如今却只能躲在难民营中。在约翰内斯堡外的一座难民营,持枪警察在有铁丝网环绕的难民营围墙外巡逻。

奇穆卡科接受采访说,自己的祖国津巴布韦经济崩溃,所以他才被迫背井离乡。“那里没有工作,连食物都很难获得,如果我回去,也会饿死。”

不过很多南非人的日常生活也很艰难。失业的约翰内斯堡人麦克胡努表示:“没有工作很难生活下去,有太多外国人了。”

根据人口普查资料,南非约有170万外国人,不过很多资料显示实际数据应该更高。虽然南非是非洲大陆经济强国之一,不过这里的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服务水平低下,犯罪情况严重。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排外骚乱说明自20年前白人统治结束以来,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在缓解贫困和重新分配财富上做得很失败。自1994年以来,尽管南非当局在提供住房和基本服务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目前仍有数百万黑人住在贫民窟;南非的失业率高达25%,60%的年轻人没有工作。

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安全研究机构的研究员塔穆卡莫约称:“排外成为民众对失业率高与服务水平低不满的指示计。受挫的南非人选择软靶发泄怨气。”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南非,背后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