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旅意华人教育路:需三代才能“出贵族”

2015-04-17 14:48:54|来源:海外网|字号:

  海外网4月17日电 意大利华人通过第一代移民的艰苦努力,已跨越了华人移民史的第一步,从谋生存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与此同时,华二代的迅速成长为华人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华二代改观华人的投资理念、经营模式,提升华人社会的正能量,树立全新的社会形象。当华二代为人父母后,多把子女的教育问题放在首位,在教育自己子女时,大多倾向于采用偏西方化的纯意式教育,一方面虽有助于促进华三代迅速融入主流,另一方面也带来民族爱国教育的缺失,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认为,对于华人社会来说,保留精华中西结合的教育或许才是最适宜的。

\

  罗马中文学校开展亲子课堂。(欧洲时报记者廖曼伶 摄)

  为生存 华一代奢望受教育

  上世纪80年代,华人掀起第一股移民意大利的浪潮。第一代移民主要以浙江人与福建人为代表。在那段开创事业的艰辛岁月里,除了必要的意大利语的学习,华一代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他们的工作中,接受教育更是个非常遥远的话题,在第一代华人成长的年代里其实并没有被高度重视。

  教育的缺失让一代华人与成熟的西方社会格格不入。很多华一代在多年后谈起往事时,都会不约而同地感慨,如果当初自己能够多一些知识和文化,那么在初来意大利时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事业起步也不会那么艰难。

  华一代初来时,语言不通是生活与工作的最大障碍。因为不懂意大利语,大多数华一代只能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日复一日的机械式工作,不仅薪酬微薄得让人看不到希望,也没有任何发展的空间,华一代生存压力巨大而沉重。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华一代开始想方设法地学习意大利语,好在意大利是个比较包容移民的国家,当地政府在学校里开设了许多针对移民的免费学习意大利语的课程。部分华人一代通过正规的学习掌握了基础的意大利语。

  华人一代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的阵痛,迎来了第一道曙光,很多华人积累了一些创业的资本。

  一代华人创业多以经营中餐馆、小工厂和批发贸易为主,这类行业不需要太多专业知识,对华一代来说比较容易管理和运作。

  然而,不懂得当地法律制度也为华人带来了不少的麻烦。可以说,一代华人对于意大利各类“规则”的了解,几乎都是在一次次宪兵的突击检查和交付的一笔笔罚款中,慢慢“学”会的。常年与西方社会接触,碰过壁、吃过亏、上过当,华一代深刻地意识到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就无法受到意大利人的尊重,无法融入当地,也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无知将使人难以在社会立足。

  于是,华一代迫切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够改变这一现状,不必再走自己从前走过的崎岖老路。

\

  侨二代父母认为,孩子应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这一点与华一代父母明显不同。(欧洲时报记者方曼青 摄)

  为立足 华二代教育两极分化

  华二代是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当中有的人出生在意大利,有的则是在中国度过童年时期,再被父母接来的。不同的成长背景造就了不同的华二代。

  出生在意大利的华二代,父母在意大利的事业发展较为成熟,融入当地的程度相对较好,家长对其教育问题较为重视。这类华二代从小就在意大利国立学校和意大利孩子共同成长与学习。他们在家与父母用中文交流,在学校与老师同学们用意大利语沟通,语言能力强,也能成为父母工作的好助手。

  然而正是由于父母对他们语言能力的依赖,他们中大多在结束初中或高中学业后就不得不回家帮忙打点生意,遗憾地放弃了进入大学深造的机会;也有一部分人坚持升学,主修法律、经济、医学等专业,其中也有部分华二代被父母送去英国、美国等高等教育发展更为成熟的国家留学,逐渐成长为受教程度高、专业知识强的精英人才。

  从中国接来的华二代也有在意大利完成大学学业的。但大多数“半途”来意的华二代只是完成了初中或高中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普遍接受意大利学校的基础教育外,去意大利当地华人办的中文学校学习也渐渐开始流行起来。

  中文学校的崛起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是立足于华人一代对祖(籍)国的感情,他们普遍认为做为中国人学好中文是非常必要的。

  当然,其中还有部分华人一代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机会能够回国发展创业,这类家长对孩子中文教育就非常重视,对孩子的中文成绩要求也特别很高。

  佛罗伦萨的老陈讲述了自己家中餐馆从小餐馆到大型购物中心的变化过程。他们一家主要以经营中餐业谋生,通过几十年的发展,老陈家境殷实。接近退休年龄,他本想把生意交给儿子陈皓打理,可儿子却想经营他自己喜爱的时尚行业。在父母终日劝说下,陈皓最后同意接手父母经营的餐饮业,但他有自己的想法,要把中餐馆和自己的事业结合起来经营,一改中餐馆传统独立式的经营模式。最终,陈皓把在佛罗伦萨的生意扩展为一家集餐饮、时尚为一体的意大利精品购物中心。

  据意大利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目前,在意大利华二代中大约有60% 的人从事自主创业,华二代所从事的行业已经完全打破了“三把刀”式的华人传统行业。

  华二代经营触角正在向电子、通讯、金融、物流、科技、时尚、旅游等多领域延伸,他们所取得的业绩斐然。

\

  侨三代普遍的教育水平在向均衡方向发展。(欧洲时报记者方曼青 摄)

  为融入 华三代接受西式教育

  华三代的出生和成长都与意大利这个国度紧密相关,对于中国的概念模糊而懵懂。在西式的教育下,华三代一方面迅速地融入了意大利,另一方面又缺少了对中华文化的修养与了解。越来越多的中文教育工作者开始致力于对华三代爱国意识的培养,希望中华文化在海外继续传承下去。

  其实较华一代来说,华二代的祖(籍)国意识比较模糊,很多华二代对于中国的了解仅限于中文课堂上课本里的只言片语。意国的成长环境让华二代的生活方式更像个意大利人。包括在教育自己的子女方面,华二代更是采取了纯西式教育模式。如果说华一代父母还采用过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教育方式,那么到了华二代这里,这样的教育理念已被彻底抛弃。

  海内外著名的中文教育工作者、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校长蒋忠华女士表示,华三代的成长背景较为纯粹,都是生长在意大利的一代。他们的父母身上具有浓厚的意大利特色,于是华三代从出生开始就接受纯西式教育。

  西式教育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理念。西式教育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对儿童和青少年的个人人格都是非常尊重的。例如,父母不会干涉孩子们的聚会,因为他们尊重孩子的朋友;父母不会强迫孩子继续学习或者放弃,因为他们尊重孩子的人生选择;老师不会布置太多作业,因为他们尊重孩子的休息时间;如果学生不同意,老师不会在班级里宣读考试成绩,因为他们尊重孩子的隐私;老师也不会因为孩子成绩不好歧视或者忽视他,因为他们尊重孩子的天分。这些自由教育的理念更被华二代父母接受和认同。

  蒋忠华说,从积极方面来看,华二代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高度重视,且他们的教育理念更为明确和先进,他们多是以孩子将来的发展为初衷,因材施教。华二代父母认为孩子应该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通过教育来提高能力,将来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人生价值。他们很少有子承父业的这类观点,充分尊重孩子的个人生活,这一点与华一代父母的观念明显不同。

  蒋忠华说,以前的华一代父母对老师常说的话是,请老师严格管教,多布置作业提高孩子考试成绩,而华二代父母对老师的要求则是对孩子有耐心,与孩子交朋友,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下学习,让学习成为快乐而非压力。华二代父母的进步在于不仅关注孩子的教育水平更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华二代对华三代的教育可谓“不惜血本”,意大利国立学校都是免费的,为了追求更高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多地华二代父母选择把孩子送到英文贵族学校学习,此外他们乐于送孩子学习艺术专长,旨在陶冶孩子情操,让孩子更加全面地发展。当然这一切花费都不小,但为了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华二代父母对此都普遍认同。由此,可以预知,华三代普遍的教育水平定会向均衡的方向发展,且华三代的普遍受教育程度都将高于华二代,华二代受教水平的两级分化将在华三代身上得到改变。

  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华三代接受西式教育的同时缺失了中式教育的精华,中国传统的教育观念里有很多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德育精神。比如孝道,比如爱国等观念都是华三代没有接触过的。蒋忠华说,对于华三代的中文教育,教育工作者更有一份职责和使命感,不仅要把中文这门语言教好,更要把中华文化传递下去,不能让华三代的孩子淡忘祖国淡忘民族。(来源:欧洲时报意大利版)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华二代,教育理念,教育模式,贵族学校,教育问题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