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旧金山华裔获罪近30年后得赦免 在狱中度过21年

2015-04-08 10: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U357P4T8D7187389F107DT20150407095357.jpg

获释近十年的郑小飞,一直在小区青年中心服务。(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片/李秀兰 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的复活节让郑小飞(Eddy Zheng)更加感恩难忘。复活节(4月5日)早上,郑小飞意外地接到加州州长布朗办公室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在他获释满十年后的复活节,得到布朗的特赦,29年前在旧金山华埠绑架案的罪名,得以撤销。

郑小飞说,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母亲。妈妈比他还高兴,开始为他计划旅游,想带他一起回中国走走。母亲也叫他回父母家吃晚饭庆祝。

45岁的郑小飞在广州出生,12岁与父母及兄姐移民来美。1986年1月6日晚上,16岁的他与另两名华裔青少年开车绑架侨领谭广生的妻子及子女回家,在家里搜掠财物。三人在华埠都板街准备离开现场时,被警员逮捕。

案情严重,包括年纪最小的郑小飞,三人全被安排在成人法庭受审。郑小飞在狱中度过21年,也是人生的黄金阶段。郑小飞在狱中奋发,获小区学院两年制学位,成绩全拿A。他也参与各项小区活动,因而被小区人士发现,合力为他争取假释。大家的努力成功了。

但郑小飞只是绿卡居民,移民局要将他递解出境。各方支持下,他于2005年3月10日正式获得移民局的释放,但移民局坚持要递解他回中国。郑小飞提上诉,2011年在联邦第九巡回法庭胜诉,裁决移民局举行递解听证会程序不当,没有考虑小区意见,下令移民法庭重新为郑小飞的递解听证。

郑小飞说,复活节接到州长的好消息,非常意外。他早于前州长施瓦辛格任内申请特赦,没有中选。去年他尝试向布朗提出申请。州长一年有两次刑事特赦,一次是圣诞节,一次是复活节,没想到这次成功了。

布朗5日共特赦83人。因姓氏排名,郑小飞是第83人。其他82人的控罪主要是贩毒等罪名,郑小飞可说是83人中涉及最重罪者之一。

郑小飞说,接到好消息,首先想起母亲。他在狱中21年,父母从没有放弃他,支持始终如一。如今父亲已是81岁高龄,母亲79岁。即使10年他获释,但他的行动受到限制,不能出境,随时可被递解。

郑小飞在第九巡回法庭上诉胜利后,今年1月底移民法庭局重新举行听证会,研究递解决定,目前听证尚未结束,将于5月再举行。稍早前旧金山警察局长索尔亲为郑小飞在庭上作证,支持他留美,让他感动。多年来持续支持他者包括市议员马兆光、金贞妍及郭娴等。

出狱十年来郑小飞都在“小区青年中心”服务青少年。郑小飞说,州长突如其来的好消息,他尚未确定未来的发展,要再与移民律师研究。但可能29年前的旧罪未能实时全部撤销,需要再得到旧金山地方检察长贾斯康的支持,才可正式将他免罪。(李秀兰)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旧金山,华裔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