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美月子中心遭遇断水电威胁 房东或将面临刑责

2015-03-31 09:05:52|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被卷入突袭调查风波的月子中心,近日传出有客户表示房东威胁断水断电,甚至已有人被断电话及网络,但之后峰回路转,月子中心业者表示,将替他们安排到其他公寓住宿。律师指出,其实不管是坐月子中心客户或一般承租户,即便合约到期不想搬家,房东除非透过法律驱赶程序,是不能随便断水断电,否则将涉及刑事责任。

  但房东如果只是断房客的电话及网络,由于不致威胁到居住者安全,在法律上是完全站得住脚。

  律师陈建友指出,租赁合约到期,如果房客不搬家也不付房租,在美国房东须透过法律驱赶程序才能叫房客搬家。虽然驱赶程序时间因案子不同可长可短,但平均是两到三个月就可完成。在这段时间房东对房客生活必须的资源,即水、电及瓦斯不能恣意停掉,若停掉将面临刑事轻罪。

  针对房客“免费”多住的几个月,若租金是1万美元以下,房东可透过小额法庭向房客要回,超过该数额可透过民事法庭要回。

  但从南加州月子中心运作方式来看,大多数月子中心业者是二房东,即是向别人承租房子后拿来做为月子中心客户居住所。近日传出房东威胁断水断电的月子中心,也是类似运作方式。月子中心业者向律师王婧表示,是因为大房东不希望再租给他,只有要求房客搬离。王婧说,房客只说业者要求他们搬家,倒是未说受到业者威胁。

  陈建友说,如果大房东是在不知道二房东打算经营月子中心的情形下将房子出租,即使双方签的是长期租赁合约,只要二房东有违反法律或危害社会情形发生,大房东只须给予三天通知就可以要求二房东搬家,若不搬家就可以采取法律驱赶程序。

  因此若月子中心承租的房子位于住宅区,已违反城市地目法,因住宅区不可以从事类似月子中心的商业行为,大房东有权马上要求二房东搬家。此时将形成二房东对月子中心客户违约情形,客户可透过民事法庭控告业者违约。实务上相信月子中心客户都是短暂来美的国外人士,极可能不希望节外生枝。

  律师刘龙珠说,加州法律较保护房客,因此若被要求搬家的月子中心客户一时找不到其他住所,大可继续住下去。如果房东硬是断水断电,房客还可以报警处理。(王善言)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月子中心,房客,刑责,断水,二房东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