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欧洲大陆第一所中医特色孔院落户“袖珍国中国”

2015-03-31 09:00:46|来源:国际在线|字号:

圣马力诺大学孔子学院教室一角。(国际在线)

圣马力诺大学孔子学院教室一角。(国际在线)

  圣马力诺执政官和中国驻圣马力诺大使为圣马力诺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国际在线)

  3月29日,新一所孔子学院在“袖珍国中国”圣马力诺揭牌成立,该孔子学院以中医文化为特色,通过圣马力诺大学辐射该国以及周边地区。

  3月29日下午,由北京城市学院和圣马力诺大学合作创办的圣马力诺首家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包括圣马力诺执政官和中国驻圣马力诺大使等政府官员、校方代表和来自圣马力诺及周边地区的华人华侨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新一所孔子学院的诞生。北京城市学院刘林校长介绍说,这是一所以中医药教学和文化传播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北京城市学院非常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推广,特别是中医的技艺传承。当我们了解到在欧洲大陆地区还没有一所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我们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在圣中友协的推动之下,我们成为了第一所中国民办学校创建的孔子学院,也成为欧洲大陆第一所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孔子学院。”

  刘林介绍说,圣马力诺大学孔子学院是第一所由中国民办大学和外方合办的孔子学院,这也是中国的民办教育为中国的文化传播和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推广做出的一个突破性的尝试,标志着中国的民办教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对此,中国驻圣马力诺共和国大使李瑞宇认为:“不管是民办的还是公办的,我想只要有利于促进中国和圣马力诺之间的文化交流、能够为圣马力诺的民众提供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的机会,我觉得效果是一样的。相信学院建立以后将会推进中圣友好关系,特别是文化交流关系的发展,同时也为圣马力诺人民了解中国提供平台,为对中文感兴趣的学生学习语言提供便利。中国的传统医学在各个方面都有它的独到之处,现在走出来让各方所了解,对推进中医的国际化和走向世界都有积极的意义。”

  现任圣马力诺执政官、圣中友协主席吉安-佛朗哥-泰伦齐是该孔子学院最早的创始人之一。泰伦齐表示,孔子学院是圣中关系发展的结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将对圣马力诺以及周边的意大利城镇提供走近中国的机会:“我想我们可以通过孔子学院给民众提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中医文化的机会。汉语课程将于今年九月开始,随后将引入中医内容。现在在圣马力诺已经有一名专业的圣马力诺籍专家从事中医研究,通过和中国中医力量的合作,我们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里将成为圣马力诺和意大利唯一能够提供中医治疗的中心。这在当今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西医的副作用,而通过传统中医治疗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杰西卡是圣马力诺人,因为对中国文化的好奇选择学习中文。但是由于当时圣马力诺没有教授中文的学校,她只好前往200公里以外的意大利城市佩萨罗求学。今年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杰西卡将于明年来孔院实习,练习汉语和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明年我将在这里进行125个小时的实习,讲一些关于汉字和中国美食的课程。现在圣马力诺国立医院有意引入中医,我也希望能够在这一方面进行一些研究。在实习过程中我还可以参加各种活动,也可以多练习中文,并且对中国文化、美食和中医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同为圣马力诺人的瓦伦蒂娜-齐亚露西十年前在威尼斯学习中文,随后接触了中医并且开始学习,她认为此时在圣马力诺开设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非常有必要:“我认为中医当中最有趣的地方是将病人系统治疗,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加注重身体各系统之间的关联。在圣马力诺开设这样一个文化中心非常重要,每一个对遥远东方文化好奇的人都可以走进教室,和中国老师一起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在圣马力诺民众对孔子学院寄予厚望的同时,北京城市学院刘林校长表示,希望发挥大学的功能,推动中医文化走向世界:“中医药本身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随着中医药的发展,除了在国内市场之外,还需要走向世界,这是中医药未来发展的战略。我们现在正在跟同仁堂集团积极培养国际化的中医药人才。所以我们认为以中医药为特色,既是对中国文化的推广,也是助推中医产业走向世界的一份努力。”

  在孔子学院的运行方面,圣马力诺大学提供场地,北京城市学院提供教授汉语和中医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老师和医师。校方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让圣马力诺的人民以及更多的欧洲其它国家百姓认可中医和喜欢中医,让中医能够在这里扎下根并发展起来。关于未来的教学计划,圣马力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军介绍说:“揭牌仪式之后,我们将开始在圣马力诺进行宣传,吸引意大利的大、中、小学学生和社区人员参加汉语学习。对于非汉语的人来说,第一年一定得先打好汉语基础,从第二年开始我们增加中医方面的教学内容,当然还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今年五月或九、十月,我们会组织一场中华文化活动,包括中医药展示。(记者张国成)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北京城市学院,中国高等教育,中医文化,中医研究,中医特色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