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澳洲新州大选华裔候选人蓄势待发 90后勇闯政坛

2015-03-27 10:57:53|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2015年澳大利亚新州大选在即,各党派的候选人以及独立参选人的宣传活动一早已经紧锣密鼓开展。此次新州大选,有许多方面值得华人社区骄傲和自豪。各党各派的上议院或下议院的议席竞选,均出现了多名华裔背景的候选人。

  这些候选人都提出为华社发声,维护华社利益,维护选区民众利益的口号和政纲。华人选民对政治和社会事务的关注度和参与投票的热情也更为之高。本地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也没有置身事外,而是通过加入志愿者等种方式表示对华人参政议政的支持。记者也采访了多位华裔候选人。

  参选华裔极富代表性

  这次参与新州大选的华裔候选人具多样性也富有代表性。无论是籍贯、年龄、背景、职业、抵澳时间、所持执政理念和政纲都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都提出要代表华人发声,希望更为激起华人参政议政的热情和信心。

  这些华裔候选人中,有家族在淘金时代就赴澳的第三代移民,也有新移民;既有数十年服务社区的老将,也有刚毕业的90后的年轻面孔;既有充满激情第一次竞选的,也有不折不挠再次参加竞选的;有竞选上议员的,也有竞选下议员的;既有工党和自由党这些主要党派的代表,也有绿党、团结党推出的代表,还有独立候选人;有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大陆地区的,也有来自澳洲本土的。他们中既有当地市议员,也有从医、从商、高校任职者等。他们的年龄跨度从50后到90后不等。他们关注的议题广泛,包括新州电力资产、福利、医疗、教育、治安、经济发展、弱势群体等等。

  对于电力资产私有化的焦点问题,除了两大主要党派阵营分明,明确表示支持或者反对,其他华裔候选人则表示会视情况而定,以选民和社区的利益为重,如果是对民众有利则支持,否则反对。

  参与竞选的华裔候选人,近来频频亮相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以期获得更多选民的支持。社区团体也组织了许多的活动,支持这些华裔候选人,并调动各种资源支持华人参政议政。

  在这次选举中还有志愿者群体不可忽视。一位华裔候选人向记者显示,他的微信上就有一个新州大选群,里面有200多名志愿者,热情而无偿地支持他参选。新生一代诸如高校的留学生,虽无投票权,但并没有隔岸观火,而是通过帮助宣传、加入志愿者等种种方式表示对华人参政议政的支持。对于一些中国留学生来说,一来究竟哪个政党执政的政策也和他们的留学生涯各方面息息相关,其次加入大选志愿者行列,也是他们亲身体验澳洲政治的运作过程的一个途径。

  团结党高嘉华候选人邓小颖

  澳洲团结党(Unity Party)此次推出高嘉华市(Kogarah)现任副市长邓小颖(Tang Annie)作为高嘉华选区候选人竞逐新州下议院的议席。

  邓小颖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与丈夫和孩子从中国香港移民到澳洲,并于1999年代表团结党参选地方市议会选举,成为高嘉华市首位华裔背景的市议员,并在过去16年成功四届连任,期间担任副市长一职六年。她十分清楚对华人社区的诉求并具有丰富的服务社区的经验。邓小颖从政之余,亦积极参与社团、公益慈善及妇女活动。

  谈到为何参选,邓小颖认为此次大选自由党和工党在澳洲华人数量最多的高嘉华选区并没派出华人候选人,这是两大政党对华人参政的忽视。她希望能够获得选民的信任进入新州下议院为民服务,拓宽服务华人的范围,增加华人急需的服务,比如医疗、学校、交通、警力等。

  邓小颖表示,如果当选将致力于为选区的公立学校争取更好的教学环境如永久性的课室,增加火车班次,加强对本地居民的服务,增加市中心的停车位,改善道路堵塞状况,致力于建设更好更为安全的社区环境。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候选人,大选,政坛,新州,华裔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