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海外列席侨胞“两会印象”:收获一生难忘

2015-03-13 17:15: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摘要:作为全国政协会议上很特殊的一个群体,“海外列席人士”不能提案但可以建议,被侨胞视为最高荣誉但一生只有一次。今年,共有来自27个国家的38名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他们均是所在国知名的侨领。

作为全国政协会议上很特殊的一个群体,“海外列席人士”不能提案但可以建议,被侨胞视为最高荣誉但一生只有一次。在短短的11天会议中,海外列席侨胞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一份排得满满的日程表,背后是一生难忘的收获。

今年,共有来自27个国家的38名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他们均是所在国知名的侨领。

会议期间,他们参加了常规议程活动,包括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旁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参加小组讨论等,就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展开座谈,并就领事保护、简化签证、“一带一路”建设、华文教育、和谐侨社、慰侨计划等展开讨论。

美国华美银行董事长吴建民用“一直期待、一生难忘”来诠释列席心情,他说,“我们聚在一起提出建议,目的是帮助中国将来发展得更好。”

会议期间,他们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个涉侨部门的负责人参与到列席小组讨论中,现场倾听、解答侨胞的热点话题,并安排会见活动“叙家常”。

38位海外侨胞还见证了国务院侨办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进中医药海外惠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这也成为多位侨胞最深刻的“两会印象”。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洪文棋说,“这太有意义了,真的是为海外华人办了一件实事,我会全力做好宣传和落实。”

会场之外,列席侨胞赴中国华侨博物馆等地参观。若说他们的日程排得满,丝毫不夸张。

“谢谢国家邀请我来见识和学习,我才有今生唯一的机会到人民大会堂旁听。”洪文棋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话讲得太好了,我觉得中国沿这样的路线走下去肯定会更好。”

“在美国曾听人说全国政协会议就是‘拍拍手、举举手’,实际上我发现并不是这样,每个委员的参政意识都非常强,敢于犀利地指出问题,会场的民主气氛特别好。”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表示,“回到美国之后我打算召开记者会,分享我列席的感受。”

鹿强表示,“一次列席相当于‘终身会员’,虽然会议时间不长,但收获很大,建立了跟中国沟通的渠道,激励我更加愿意参与中国的建设。”

12日上午,海外列席组的最后一次小组会议结束。离席时,德国莱茵妇女会会长顾裕华悄悄地拿上自己的名牌,有些留恋地抚摸着,“我会将它带回德国珍藏”。(完)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海外侨胞,全国政协,两会印象,领事保护,政府工作报告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