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看点在哪里

2015-03-12 15:41:00|来源:光明网|字号:

  30年来,我国一直实行的是控制人口数量的政策。今天,以控制人口数量为主的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是,单纯控制人口数量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以严重的人口结构比例失调为代价的,导致的后果是:老龄化程度加快、出生性别比失调严重、风险家庭难以承受之重、养老问题突出等。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第78代嫡孙孔维克建议:“计划生育工作当务之急是调整人口结构,调整人口结构比控制人口数量更重要。建议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以调整人口素质。”(3月11日金羊网)

  不出意料,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的观点引起了舆论热议。原因,与此观点暗含的“歧视”有关:谁说高学历者的孩子就一定素质高,就一定可以成才?孩子的成长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也需要优质的学校教育,即便是高学历者生出的孩子,如果他们没有接受以上应有的教育,他们也可能碌碌无为。而且,成才本来就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目标,即便是所有条件都提供了,一个孩子能否成才也是未知数。其先天的基础,内在的求知欲,以及最初的人生选择,都会影响孩子的发展和成长。所以,只从父母的学历看孩子的素质和未来,实在有些显得幼稚和可笑。

  其实,类似观点并不是首次出现。在地方两会时,时有委员把此意见当成是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的良方。似乎,只要是高学历者多生,社会头疼的人口结构问题,人口素质问题就可以随之解决。如果这个思路是可行的话,超生无疑应该成为那些精英群体的特权——高学历者算是精英群体之一,那些经商的老板要不要多生?那些做官的公务人员要不要多生?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各路明星要不要多生?他们的能力有时是有目共睹的,难道因为他们优秀,就可以有多生的权利?

  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那些低学历的低收入的弱势的群体干脆就不要生育了,他们应该从大局着眼,以节育的方式为社会整体素质的提高作贡献。这样的假设显然是可怕的,这与那些制造过各种人类灾难的人种论和血统论有何区别?在那些持有人种论和血统论人的眼中,他们有正确无比的理由支持他们的观点,他们根本不需要论证,也不需要用事实说话,只要他们认定的东西,他们就会坚信并不容置疑。于是,各种灾难也就随着这种偏激和偏见而产生。当正常思维丧失时,任何匪夷所思的事情都可能发生。

  所以,人们不遗余力地反驳高学历者可以生三胎的观点。其实,这个观点的荒谬只是人们需要关注的看点之一,另一个需要关注和思考的看点是,委员在两会上应该怎么发言?无疑,委员具有发言的自由,他们可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见。但是,不能忘记的是,委员的发言是其身份体现,委员的发言必须体现出其身份特征——其关注的内容应该是国事民生;其发言的水准应该全面而深刻。很多委员知道什么事是国事民生,但是他们在发言时却过于轻率而随性,所发之言没有经过详细调查,没有经过严格论证,也没有考虑到可能引起的舆论反应,只是逞一时口舌之快,就把自以为是或者过于狭隘的观点着急地抛出来。

  如何调整人口结构,如何提高人口的素质,的确是需要严肃思考的重要命题。委员们应该看到这个命题,并且积极地献计献策。但前提是,委员们能对严肃的问题进行全面而深刻的思考:一方面,看到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另一方面,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建设性意见。如果根本不知道问题的症结何在,也不知道自己意见的含金量如何,就轻易抛出自己的观点,其结果只能是晒笑大方,而且有损身份。(李劭强)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看孩子,看点,控制人口,歧视,人口结构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