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李开复癌症复出 悄临英国谈留学

2015-03-07 17:16:39|来源:|字号:

摘要:羊年春节前夕,从淋巴癌中好转的李开复结束17个月的长假,回复到创新工场的团队和工作中。在海外创业,接地气会比较困难,你最好找个老外伙伴来帮你接地气,或者做个技术型公司。

\

羊年春节前夕,从淋巴癌中好转的李开复结束17个月的长假,回复到创新工场的团队和工作中。

春节期间,李开复悄然降临英国,展开了他回归后的第一次出差兼出游之旅。

在英国,李开复曾到威斯敏斯特大学,就留学、教育、创业、生活等层面的话题,与留英学生展开了一场热烈又亲切的对话。

有关留学生最关注的择业、创业等话题,青年导师开复老师怎么看?未来科技取代部分人力的趋势,留学生找工作的时候该如何应对?博士论文专注语音识别、互联网公司职业经理人开复老师,无疑在这方面有预测的权威。而经历17个月和癌症作斗争,开复老师又有哪些开悟?他会纵容女儿把摄影当成“富二代嗜好”吗?来看开复老师和学生们的互动。

(提问者=Q;李开复=L)

留学生回国要尽快接地气

Q:留学生回国后如何尽快本地化?

L:无论就业还是创业,海归回到国内是同时加分也扣分的。优势是你们的英文好,学位高,受了很好的教育,有国际化视野等,但接地气方面,了解中国状况、人脉方面是扣分的。留学生在国内的人脉不该放弃,在英国结交的朋友未来也是潜在可加分的。如果你想知道国内的创业环境,我也来了,徐小平也来了,其实找到VC并不困难。如果你对某个产业有兴趣,你要花多点时间跟国内的产业保持联系。

Q:留学生在海外和在国内创业的利弊各是什么?

L:如果回国创业,我强烈建议先融入环境。一些VC说海归不接地气,其实这是个短视的看法,留学的过程是给自己的一生充满养分。回去的一霎那可能有点脱节,我建议你加入一个创业公司,帮它做海外扩展、市场或者你专业相关的工作。熟悉状况后,一两年内就可以出来创业。除非你是技术型创业,在国内国外没有明显差别。

在海外创业,接地气会比较困难,你最好找个老外伙伴来帮你接地气,或者做个技术型公司。

Q:留学生择业时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替代人力的冲击?

L:人工智能无论对蓝领还是白领都会取代部分人力。这也是未来世界最巨大的机会和挑战。你可以想象,人们失业后可能对国家和社会造成什么样的挑战。

任何机械式、重复式的,没有灌输独一无二思考的工作,都有危险。很多人不知道美联社90%的文章是机器写的。一个标准的翻译、记者,可能都会受挑战。翻译到人人影视字幕组的程度,就是不可替代的(也是创新工场的一项投资哦)。(大笑)任何有关情感、人情味、幽默感的劳动,像心理分析师,也是不可替代的。让你的工作不具有重复性,就是保护它不被取代的方法。

我的小女儿决定做摄影师。我给她分析,自动对焦技术一下可以拍1000张照片,回去再对焦,你们还有未来吗?业余者用Instragram发的照片已经有你的八成(功力),用单反的人拍的也到你的九成了,全民都会摄影。全部给她分析完,她说,爸爸,但这就是我的最爱,我认为我就是能做到机器不能做的。然后,我就支持她。

讲了这么多机器会取代这取代那,最终,自己的最爱是最重要的。我相信,只要你做的是最爱,哪怕世界上只剩十份这种工作,你还是有机会得到它。

欧美式中国式两种创新可互补

Q:英美和中国在创新上有什么区别?

L:商业模式方面,欧美公司相对简单:我为你做产品和服务,你付我钱,天经地义。中国人就比较绕:我要让你永远爱上、依赖我的产品,一直不收费,总有一天我会找到迂回的方法收你的钱或一部分钱,甚至收别人的钱,总之要把用户群做大,满足用户需求,深度、快速理解执行。

我认为中国式的商业思维超过欧美。中国和欧美的合作是很自然的,欧美在做前人未做过的产品和服务方面有潜力,但中国公司会在如何寻找独特、巧妙的商业模式上、如何把用户量做大、不急于赚钱、不急于上市这些方面领先,双边有相当大的互补性。

人生低点是最好的学习机会

Q:刚出校园的学生可能会在较长时间里经历比较困难的人生低点。您有这样的低点吗?您怎样解决问题、摆脱困境?有没有建议给离校学生,避免我们出现类似错误?

L:每个人都会遇到相当多低点,但事过境迁回头看,每个低点都是人最好的学习机会。遇到低点,要有深深的信心,坚持过去以后一定是收获。

我的低点很多,比如微软告我,说我跳槽Google不对。它要是把我告倒,我一辈子就完蛋了,这很低吧;比如得癌症,算低吧,也许生命就这么结束了。

遇到大事越多,意志力就越强。微软的官司我都碰到了,这算什么;癌症我都打败了,我还怕什么。你的每一个挫折都是学习的机会,也是增强意志力的机会。面临低点我就想,我只专注我能改变的,我不能改变的,多想无益。微软告我,我能做的就是让法官认知我没有做错任何事,跟律师合作,把所有我能挖到的证据和资讯挖出来,形成强有力的辩证。

官司Google帮我埋单了,不过还是感觉孤军奋战,因为它没办法帮我解决输赢问题。我不会整天去看报纸报道,因为那个没完没了。那期间我坐飞机,掏出一本自己的杂志,想喝杯香槟放松,这时空服递给我一本杂志,我就在封面上……(全场爆笑)

“从前我争分夺秒改变世界,现在我学会让一切慢下来”

Q:很多年轻人野心勃勃想要改变世界,但这并不容易。乔布斯成功前每天从早到晚打电话,没人理。他们往往成功后又会告诉你,跟随你的心就好。跟随我的心,我就想明早睡到9点,晚上打dota……您之前非常忙碌,四点起床,六点赶飞机,每天12个小时都在run。但生病后又有了不一样的感触,可以谈谈吗?

L:以前,我鼓励青年“跟随你的心,你可以改变世界”,“人生只有一次,要把握当下,分秒必争”。这是我前五十年的生命哲学。生病后,我有了新的体验,那就是纯粹这么做是不对的,要求每个人都去改变世界,是很无理的。

每个人把自己做好,这个世界就已经很美好了,我们凭什么有这种傲慢,认为我可以改变世界?什么改变是更好?世界需要你来改变吗?这都是我们不可思议的傲慢。只要尽力把自己做好,做自己应做、爱做的事,对大部分人来说就很好。对有些人,活着是争取体验,要深深地活在当下,而不是改变世界。

我在台湾朋友家做客,一进门就说,哇你们家什么时候种了桂花,这么香。他说,早就种了,你来过我家三次,不知道吗。我发现他家后面阳明山的景好美,后院的摇椅好舒服。朋友说,这些从前统统都有。

可见过去我绷得太紧。现在,哪怕我要做一个分秒必争改变世界的人,有时还是该让自己慢下来,感觉自己的灵魂,感觉世界的奥妙和美好。如果每天都围着创业、投资、改变世界、赚钱转,太辛苦。为何不放下,闻闻桂花的香,看看世界的美,听听古典音乐,看看美丽的艺术?

李开复送给留学生的八句箴言:

留学不是特效药,是一副终身补品。

打开所有的感官,吸收异国文化。

找回你的赤子之心,多提问题。

笃信在追求知识和智慧的过程中,人人平等。

学生时代不要害怕试错,因为失败的代价最低。

学好英语,多交外国(大)小伙伴。

感受英国,丰富人生体验。

学会时间管理,把握黄金时光。

本文转载自英中时报,有删减。

(责编:海闻)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李开复,癌症,留学生,Instragram,改变世界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