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揭秘印度“大地”核导弹:三军通用 威慑中巴(图)

2015-03-02 11:03:35|来源:中国网|字号:

\

  印度成功试射“大地”-2弹道导弹 资料图

  据《印度时报》网站2015年2月20日综合报道,2月19日,印度在奥里萨邦试验靶场成功试射了本土研制的具备核能力的“大地”-2导弹。战略部队司令部指挥了此次成功的导弹试验,所用导弹是从导弹产品库中随机挑选出来的,整个发射过程由专门成立的战略部队司令部执行,并且由印度国防研发组织(DRDO)的科学家进行监督。导弹飞行轨道由国防研发组织的雷达、光电跟踪系统和位于奥里萨邦海岸的遥测站进行追踪。据报道,此次试射清楚地表明了印度在面对任何偶然事件时的战斗备战状态,同时也建立了印度战略威慑武器的可靠性。

  陆、海、空三军通用的印度“大地”系列弹道导弹

  “大地”(Prithvi,又称“普里特维”)导弹是印度20世纪70年代开始自行研制的第一种战术支援近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打击敌方纵深目标,进行战场火力支援。其主要攻击目标包括:部队和武器装备集散地、战场指挥中心、通信中心及其他重要目标。“大地”导弹是单级、液体弹道导弹,可由陆、海、空军从不同的发射平台实施发射。“大地”导弹分为3种型号:陆军使用的射程为150千米的“大地”-1型、空军使用的射程为250千米的“大地”-2型、供陆军和海军使用的射程为450千米的“大地”-3型。同样的导弹,射程要提高,弹头重量就要“牺牲”了——射程最近的“大地”-1型弹头重量可达1000千克,而射程最远的“大地”-3型弹头则只有150千克。

  “大地”导弹使用的推进剂为红色发烟硝酸和混胺,从当今世界导弹推进剂的发展情况看,发达国家的战术导弹已经不再使用这类液体推进剂。“大地”近程地对地弹道导弹是印度“综合制导导弹开发计划”中第一种成为现实的导弹。它与苏联的“飞毛腿”和以色列的“耶利哥”相比,导弹的飞行速度更快,精度更高,威力更大。因此,印度对“大地”导弹特别青睐,在历次阅兵中,“大地”导弹总要抛头露面。

  “大地”导弹的制导系统采用捷联式惯性制导和单级双室发动机,并用预贮式液体推进剂,弹体用本国生产的轻铝合金,有两台微处理机监测导弹并进行弹上测试。但导弹还不能“发射后不管”,导弹一边在天上飞,地面控制站一边还要进行校正。“大地”导弹的命中精度为千分之一。比如射程450千米“大地”-3型,导弹落地时误差的范围就是450米。“大地”导弹安装在特制的八轮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上。因此,该导弹具有一定的机动发射能力,可以快速运送到预有准备的作战阵地进行发射。

  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军外科手术式打击的作战思想对印军影响很大。但让印空军去搞外科手术式打击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实现“高效率”、“零伤亡”。印军高层便把希望寄托在发展战术弹道导弹上。“大地”导弹将扮演印度的外科手术式打击的主要角色,它因此而受到偏爱,并于1994年开始试生产。进入21世纪后,印军由重在防御的“反制威慑”改为重在进攻的“惩戒威慑”。给“大地”装上低当量核弹头后,“大地”导弹便随之成为印军“慑住对手”的利器。由于射程较短,目前印军装备的“大地”导弹主要部署在印巴边境或中印边境地区。

  “大地”-2导弹成为印度自产反导系统的“铺路石”

  印度是继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之后第4个具有反导能力的国家。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一直面临来自巴基斯坦弹道导弹的威胁。随着地区局势日益紧张,印度在1995年从俄罗斯购买了S-300防空系统用于保护新德里和其他城市。1999年印巴爆发卡吉尔边境冲突后,印度欲购买以色列、美国共同研制的“箭”-2反导系统。2001年10月,印度国防部派出一个四人专家组抵达特拉维夫,向以色列方面提交了方案,准备购买美以联合研制的“箭”-2反导系统。由于该系统由美国和以色列共同开发,美国波音公司占到“箭”-2导弹大约35%份额,只授权以色列国防军使用,而美国在1998年印度核试验之后对其进行了严厉制裁,因此,此举遭到了美国的强烈反对。不过,印度利用“9 11”事件后美印关系缓和之机,最终引进了两套“箭”式反导系统中的EL/M-2080“绿松”警戒与火控雷达。此后,在以色列、法国以及美国的帮助下,印度开始依靠本国的技术力量独立研制自己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本世纪初,印度在以色列、法国以及美国的帮助下,开始在“大地”战术弹道导弹和“绿松”陆基预警雷达的基础上研制自己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印度军事专家认为,如果印度将“大地”-2型地地导弹技术引入正在研发的新型导弹防御系统,则可为印度导弹防御系统起到“倍增器”的作用,使其导弹防御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印度在“大地”-2导弹基础上发展了一种末段防御系统,采用“碰撞-杀伤”的动能拦截方式。

  2004年8月1日,印度成立专门委员会,具体负责建设本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据美国《防务新闻》透露,印度计划在2009-2010年前后构筑起双层陆基导弹防御系统,即第一层为“点防御系统”,拦截飞行高度在3万米以下的战术弹道导弹,印度考虑引进美制“爱国者-3”型,俄制“S-300V”以及国产“阿卡什”防空系统都属于这一类;第二层为“区域防御系统”,拦截3万米高度以上或大气层以外的弹道导弹。目前来看,印度通过外购反导系统实现双层反导的计划主要还停留在设想阶段,反而更加强调引进技术与自研系统相结合,走反导系统国产化道路。

  2006年11月,印度试射了由“大地”-2地地弹道导弹改进的反导导弹,在大气层高空(40千米的高空)成功击落一枚来袭导弹,这是印度自主研制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试验首次成功。这种由“大地”-2导弹改进的反导导弹是一种两级导弹,全长11米,第一级与液体燃料型“大地”导弹类似,第二级则采用了全新的部件,包括固体推进剂;该弹的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方式,末段采用主动寻的制导方式(即雷达寻的制导方式)。

  印度核导弹武器向“全频谱”方向发展

  众所周知,印度并不是一个国际公认的合法拥有核武器国家。但自从1974年5月18日进行首次所谓的“和平核爆炸”后,又于1998年5月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印度成为事实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巴基斯坦作为主要战略对手,积极发展自己的战略核力量,梦想“称霸南亚”,并制衡中国。

  1983年,印度前总理英迪拉 甘地制定了“导弹发展综合计划”(IGMDP),负责这一计划的是著名的印度国防研发组织。其目的是使印度到2002年实现导弹生产的自给自足,在关键领域使印度具备生产本国导弹的能力。该计划主要研制执行多种任务的不同类型导弹,要求提供全面综合的性能,并注意边缘性、交错性。该计划还要促使试验室和研究院所研制高技术武器,这些都是印度不可能从别国得到的。“导弹发展综合计划”由5个核心导弹系统组成,包括“大地”近程弹道导弹、“烈火”中程弹道导弹、“蓝天”地空导弹及“三叉戟”地空导弹和“毒蛇”反坦克制导导弹。根据最初设定的目标,导弹计划应当在1995年完成。迄今为止,该计划已经超期十余载,项目开支远远超出最初预计,但从目前的状况看,距离完成还遥遥无期。历经20多年的不断发展,印度成功研制了“大地”和“烈火”两个系列的弹道导弹。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印度自主研发的某些导弹型号已具备了作战使用能力,其技术水平也明显高于多数发展中国家。“烈火”中远程导弹和“大地”近程导弹都可携带核弹头,尤其在多次成功进行核试验后,印度更将中远程弹道导弹作为核弹头的首要投送工具。同时,印度也将弹道导弹作为重要的常规打击力量。“大地”近程导弹可加强陆军的火力攻击,协同陆军和空军进行纵深打击,完成战场火力支援任务。“烈火”中远程导弹也通过提高命中精度、换装多种常规弹头发展常规打击能力。近些年来,印度积极构建陆、海、空基“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在空射核武器方面,印度虽然有“美洲豹”、米格-27、米格-29、苏-30、“幻影”2000等战斗机具备核武器的投射能力,但从战略威慑的需要来看,需要载机不间断的实施空中巡逻飞行,显然印度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在海基核威慑力量方面,印度还没有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进行核反击的能力极弱。

  据华尔街日报2015年1月31日报道,印度于当日成功利用移动发射架试射一枚可搭载核弹头的“烈火”-5导弹。“烈火”-5导弹是印度首款洲际弹道导弹,射程约为5000公里。通过利用移动发射架发射该导弹,能增大其潜在可攻击目标的范围。本次试射是该型号导弹的第三次试射,前两次试射都是在混凝土平台上发射,而这次是首次利用移动发射架发射,试射地点位于孟加拉湾东部奥里萨邦的一座岛屿上。 负责开发该导弹的印度国防研发组织称,利用移动发射架相比露天发射平台而言,所需的准备时间要短很多。(谢武)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大地,印度军事,印度国防,印度时报,地对地弹道导弹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