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华人>> 正文

华裔警官误杀黑人案引争议 纷扰中凸显华人力量

2015-03-02 10:35:5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1425237723337_1.jpg

  美国白宫网站截屏

1425237738743_1.jpg

  华裔警察梁彼得被起诉后被法院传讯。来源:中新网

  最近,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误杀黑人案在海外华人圈中引发热议。华人微信圈、脸书等社交媒体中出现了向白宫请愿的签名链接。目前,白宫网站显示,向白宫的请愿信已有超过12万人签名联署。

  案件引关注

  2月25日,美国纽约布碌仑亚裔社团联合总会等社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公平、公正审理华裔警察梁彼得一案。

  去年11月,警龄仅18个月(包括在警校学习)的梁彼得在进入一个没有灯光的楼梯间时手枪走火,子弹打入墙壁,反弹到黑人阿凯·格利胸口,造成其死亡。

  2月11日,纽约布鲁克林大陪审团裁决对华裔警察梁彼得发起刑事诉讼,指控其二级过失杀人等六项罪名。如果所有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能被判处15年刑期。

  这也是美国近来被曝光的多起警察执法导致非裔死亡案中,首起涉事警察被刑事起诉的案件。纽约检方表示这是“彻底调查”做出的裁决结果,而梁彼得当庭表示拒不认罪。

  此案在华人圈中引发争议。有人认为,相似的案件白人警察免于起诉,华人警察就被起诉。梁彼得“成为之前所有不公正事件的牺牲品”。也有人认为,案件虽类似,细节不同,梁彼得的律师团队和美国司法体系会保证一个公正的判决,签名请愿是不理智的做法。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在这起枪击事件发生时,美国正在等待大陪审团对涉及另外两名手无寸铁的黑人男子遭枪击身亡的案件作出表决。这两名黑人男子分别是,被密苏里州弗格森市警察开枪打死的迈克·布朗以及在与斯塔滕岛警察对抗过程中被锁喉窒息而死的埃里克·加纳。现在,布鲁克林大陪审团决定起诉梁彼得,有人认为,这无异于向一个在政治上从未像非洲裔和拉美裔一样活跃的少数族裔发出战斗号角。

  签名引重视

  梁彼得案将于5月开庭,届时,诸多华社均表示将前往法庭表达意见。据白宫网站显示,目前,向白宫的请愿信已有超过12万人签名联署。

  “白宫网站签名请愿是华人社会要求确保起诉中没有安抚其他族裔的政治原因,确保梁警官不成为‘报复警察’的牺牲品。”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是说。最初发起签名联署的美国华裔平等权益协会(简称华权会)也表示,发起签名的初衷是呼吁各方关注这一事件,避免歧视发生,并不干涉司法程序。

  “我当然签了。”曾在纽约打拼25年、如今居住在洛杉矶的美国华人林德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得斩钉截铁。“美国的华人占美国总人口的1%,是少数族裔里的少数,更像嫁到美国这个大家庭里的小媳妇,家里的事轮不到你发言,忍气吞声成了习惯。此次华裔警察误杀黑人案,华人为一个黄皮肤同胞发出超过10万份的共同呐喊,其本身就是个了不起的群体行为!”

  多数美国华人在签名请愿的同时,依然相信美国司法系统的公正性。“我签了。”旧金山华人李竸芬曾在圈里转发签名链接,“我相信美国的司法制度。不过,华裔不公待遇任何地方都可能发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持关注社会上不公正的事。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除了希望唤醒大家对华裔警察不公正待遇的关注外,其实也是为我们自己及我们的下一代。”

  华权会注册签名后,就开始在微信社交媒体中推。结果在短短一星期内,签名就已经超过10万。所展示的华人之间的团结令人欣慰。“我认为此次10万签名的组织和发动,体现了华人的整体力量和成熟,是美国华人历史的新里程碑,也是祖(籍)国繁荣富强、精神上受到鼓舞的结果。”林德宪说。

  维权更成熟

  遭遇不公,要团结起来,共同维护权益。这已逐渐成为海外华人的共识。如今,海外华人的维权愈发成熟且冷静。

  “这次签名人数之多是空前的,表现出华人为维护自身权益与司法公正的团结。同时,纽约地区的一些华人社团还主动捐款慰问被误伤致死的黑人青年的家庭,又表现出理智与冷静。”李斧说。

  此次签名请愿活动,微信、脸书等社交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在微信中流传的请愿信中,出现了这样的信息:白宫请愿网站签名联署超过10万,即可令此案撤诉。

  所幸大部分美国华人都明白,这是个误区。正如李斧所说:“微信等中的一个误区是以为签名达到一定人数就会撤诉,其实不然。最多也只是白宫有关人员表示关切,无法直接改变独立的司法行为。但是引起社会关注有助于确保和维护司法公正性,所以我们都以各种形式支持这次签名活动,并为越来越多华人参与维权而高兴。”

  反思此次签名过程,华权会董事彭礼琨指出,在签名过程中出现误传误导现象,这是由社交网络发起签名造成的。这样无法保证传播过程中的正确性,也无法保证自始至终传达正确信息。下次再做此类活动,一定会先借助媒体的力量,先通过媒体发声,由上往下推,确保信息正确传达。

  “海外华人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必须要理智,要冷静,要在尊重所在国法律的前提下开展维权活动。”中国侨联海外委员贾长文接受采访时说。

  无论如何,正是在这样的一次次摸索中,海外华人正变得越来越团结,越来越懂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红)

(责编:吕文宝)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团结,华人圈,华人社团,纽约时报,白宫网站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