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華人>> 正文

中亞孔子學院架起“絲綢之路經濟帶”民心之橋

2014-12-19 08:27:06|來源:新疆日報|字號:

  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其宗旨在於幫助各國人民學習漢語,了解中華文化,增進相互了解和友誼。

  今年是孔子學院創辦10周年。目前,全球已在126個國家建立475所孔子學院和851所孔子課堂,架起了中外語言文化溝通理解的橋梁,並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展示“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這正是解決當前多元文化世界格局產生的很多難題所需要的思想基礎,也恰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各國文化相互尊重、經濟合作的思想基礎。

  如何保証“絲綢之路經濟帶”持續健康發展﹔如何將中華文化核心價值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與民族的文化交流融合,使“古絲綢之路”重放光芒﹔如何使“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深入沿線國家民心,繼承“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同文化相互尊重的精神,有力提升沿線人文交流內涵。孔子學院作為溝通中外文化橋梁和深化友誼的人文紐帶,已成為中華文明與各國文明互動互鑒互融的重要途徑,也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民心相通的堅實橋梁與溝通平台。

  筆者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2月間,就中亞各國不同群體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概念、構建意義及發展模式問題,通過孔子學院向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的政府官員、大學教授、商人及大學生群體,以問卷和訪談的方式進行調查。結果數據顯示,60%被調查者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是中國自己建設的經濟帶,與他們無關。當時的調查恰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剛提出,調查數據應有陌生性影響。但是另一方面也提醒我們,如果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共同攜手建設的社會群眾基礎不穩,積極性不高,會推遲或減慢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發展速度,影響目標的實現,也激發我們加大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各方宣傳及合作交流工作的步伐。

  一年后,筆者以同樣的內容和同樣的方式再次進行了調查,結果數據顯示,70%被調查者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具有重大的發展意義,它將會連接眾多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共同贏利。尤其是孔子學院的外國漢語學習者和新疆高校的留學生,85%被調查者對“絲綢之路經濟帶”表現出極大的熱情,決心學好漢語,將來積極參加“絲綢之路經濟帶”研究及相關工作。孔院、高校及任課教師及時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相關信息傳播給他們。

  前后的調查數據形成鮮明的對比,充分表明“絲綢之路經濟帶”今天已得到沿線國家一部分群體,尤其是留學生群體的認同,並贏得大家共同參與和建設。當然,在我們的訪談中,被訪談者多次強調,希望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各國文化交融,打開貿易交流合作的第一壁壘,希望加強區域大合作,創造有利的人文發展軟環境,希望孔子學院目前作為中外共建的較為成熟的語言文化交流平台,能充分發揮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民心相通的橋梁作用。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發展區,要充分利用地緣優勢和語言文化的優勢,以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以中亞等周邊國家為依托,逐步輻射“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其他國家的人文交流與合作,以孔子學院及來疆留學生教育為重點,逐步推進教育、科技及文化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加快構建孔子學院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民心相通之橋,推進“和而不同”文化追求成為溝通沿線各國民心之思想基礎,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健康持續發展。

  積極發揮孔子學院綜合文化交流平台的獨特優勢,進一步拓展功能,從單一的語言教學向綜合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科技合作、旅游合作、信息咨詢等人文綜合服務多元功能發展,不斷提高孔子學院的辦學質量,全面提升孔子學院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橋梁及平台作用,擴大新疆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影響力。

  充分依托中亞孔子學院優勢,拓寬“絲綢之路經濟帶”框架下其他國家的交流平台,改變目前交流方式單一、交流平台狹窄的現狀。加快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各方交流合作機制及完善孔子學院平台建設,加快與上合成員國家的大學合作,政府與民間各方合作。

  做好服務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人才需求培養工作,依托孔子學院及新疆高校教育平台,探索各類專業學歷留學生人才培養的新機制,新思路。高度重視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學生交流與留學生培養工作,增強不同國家青年之間的了解和友誼、對不同文化的理解與社會的認同,發揮好留學生作為國家之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文明種子及世代和平友好的中堅力量作用。“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的留學生未來必將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主力及各方交流合作的紐帶。

  加快完善孔子學院教師、教材及各項運行機制建設。目前,中國新疆已在中亞國家建有7所孔子學院、12所孔子課堂及20多個漢語教育中心,但近年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孔子學院各方面內涵建設急需加強。所以應加強“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及國別化研究,設立研究專項,培養研究團隊,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人文領域的智庫研究和建設工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保駕護航。(范曉玲)

(責編:呂文寶)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絲綢之路 經濟帶 孔子 學院教師 中亞國家 任課教師 和而不同 民心 辦學質量 高校教育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韓青龍電影節開幕 女星全透視紗裙震撼紅毯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